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歷屆成果與分享


弟弟,你要回家囉?” ”我要回德蘭啦!”一句要回德蘭,讓我在原地呆了好幾秒...--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19屆/續任督導/饒孟哲

  • 發佈日期:2016-06-07
  • 照片說明文字第19屆村野兒童夏令營在歡笑與淚水中算是落幕,今年已經算是我第5年回來為小朋友籌備夏令營,因為每一年的職位不同,所看到面相就越來越廣。

    從一開始籌備期時,我就不像以前待在活動組那樣,單單只要顧著組輔就好,今年的我已經要顧及全方位的癥結,從吃飯到洗澡,從起床到睡覺,這都是我今年主要工作內容之一,
    我才發現,許許多多的大小事務,都得從我手中和腦中不斷的流動,這是在人生中的一個新挑戰吧,每一個環節都要顧及周密性,以及每一個問題接踵而來,考驗督導的機動性,那個反應能力和場面控制力在今年可以說是大大讓我成長。

    還記得傅桑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都已經當上督導了,不能不回話”此時我忽然明白,在這個夏令營中,每一位輔導員都算是生澀的大朋友,他們擁有的經驗不多,他們歷練的時間不夠,但卻要挑戰父母的角色,帶著小朋友浸沉於營隊中,擔心他們的安危,顧慮他們的狀況,但在這些過程中總會有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如果他們無法互相在同年齡層中問到解答,
    那無條件的,他會將問題往上拋,問及到督導解決方案可能會是如何?當下我才真正清楚,我,就是帶領整個營隊的最高階層,每一個拋向自己的問題,都得自己解決,已經不能期盼有任何人幫你當擋箭牌,這些體悟,我想都代表著成長。

    在營隊已經待了那麼多年,從輔導員做到了督導階層,很多很多的面向以及問題是我在帶領營期間的每一個時刻都可以遇到,學習到了這份經驗,除了成長外,就是把這些無價之寶帶給每一位新進的成員腦中,讓他們知道每一個狀況的反應之道,讓整個營隊能夠在經驗傳承的脈絡下不斷的成長以及經驗累積。

    今年,我是督導,而前些年我是特助,在前些年我是個組長,還記得我還小的時候,我對於督導的印象就是離我們好遠,他們好像似乎都很忙,有種高不可攀的感覺。今年自己當上了督導,我了解到一切的形象都來自於個人,事在人為,今年我看到小隊輔,組長,特助以及每一個小朋友時都會跟他們打招呼,我覺得這就是一種禮貌,我要讓大家覺得,督導不是一個不可以親近的角色,我們有的是比大家多些經驗,但在禮貌以及待人接物上我們都是平等的,而且自己也是一路爬上來的,我自己最清楚每一個職位可能有的心態,而我該用什麼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我自己總是抱持著一個觀念,要做得好並不一定要用罵的,當然問題的癥結一定要提。
    今年很開心又能與彭雅琪一起配合帶領營隊,在他的威嚇政策以及我的懷柔政策下,整個營隊對於上面階層的距離是越來越小的,錯了就該提,但是做好就該賞,這樣恩威並濟下整個團隊才會在健康的跑道上運行。

    今年的營隊小朋友稍少了些,但是我依然關心著每一個小朋友的狀況,但今年很特別,在第一天的一大早晨就遇到了不聽使喚的小朋友,不斷的攻擊特助以及小隊輔,但我親自去看了情況後,成功的以一些「連哄帶騙」的方法讓他順利參予營隊,其實每一天都會碰到好多好多的挑戰,每一次的困難克服,都會是美好的回憶。

    還記得記者會時所提的,我們要給弱勢族群一個機會參予活動,一同歡樂,一同飛揚。

    其實在營期中不會特別去了解每一個小朋友的家庭狀況,所以看著小朋友開開心心的模樣,
    那些家庭背景在當下已經不算些什麼了。但當我真的在最後一天碰到一個笑容滿面的小朋友

    他對著我說”我要回德蘭啦”!頓時才知道,世界上很多東西都不會是公平的。而他笑著越開心,我內心卻是越難過。那個笑容後面隱忍多少失落心痛...。希望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段幸福的人生,或許無法十全十美,但求盡其在我,讓小朋友們有著一段溫馨的回憶。

    最後感覺每一個環節的互相配合,營隊只有督導,那就像是個光桿司令;營隊只有隊輔,那就像是堆無頭蒼蠅,唯有上下一心,才能讓營隊順利!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