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歷屆成果與分享


村野體悟 一生受用無窮--竹女春暉社、國立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村野營27屆 督導 范詩涵

  • 發佈日期:2018-05-03
  • 照片說明文字離開高中的生活圈到外地唸大學,至愛協會及服務性社團似乎就離我愈來愈遠了。和高中緊密相繫不同,到了新的環境重新開始後有許多事要適應,直到傅桑打了通電話給在基隆的我,幾分鐘的談話確認了我今年暑假的依歸,回到村野兒童夏令營繼續當幹部,而今年有個很不一樣的職位「督導」。

      從第一年當輔導員,被分到活動組起
    ,村野在許多小地方給我的感動,和大地方給我的挑戰,都使我和村野結下了不解之緣。一個暑期兒童夏令營所做的不只是志願服務,服務偏鄉弱勢家庭,更是像傅桑說的,為青年社團幹部鋪了一個平台,如何在這個平台裡展現你自己的能力、訓練思維與邏輯、學習如何做人與做事,除
    了服務的感動,我每年都學到很多。

      我從活動組出身,前兩年當幹部也與活動組脫不了關係,就像是待在舒適圈的孩子,只處理好活動組的大小事就夠了,但今年我被拉出這個小圈子了,選任為「督導」,必需掌理更大的圈子。一開始也很迷惘,身為督導需要怎樣的高度與氣度,看事情的觀點要如何,做事情的角度要如何,都是往年我當組長與特助有著大大的不同。

      學會放手,是我今年最重要的課題。我不再是活動特助,引領活動組前進的也不再是我。身為督導,其他組的大小事都必須去關心,剛開始真的不習慣。三年了,我跟著活動組已經三年,今年我必須學會放手。每個層級的幹部都有自己該完成的進度,他們也必須在這進度中,汲取他們所需的成就感,作為努力的動力。不放手,意味著持續施加壓力,和對他們的不信任,反而會使他們做事綁手綁腳,沒有努力後的滿足。所以我必須放手,只能在他們偶爾走偏時指引一下,這就是全部了。放手的勇氣,是我今年學到的第一樣東西。

      再來就是,柔軟的力量。一齣戲要演的好,必須有人扮白臉,有人扮黑臉,以往我都是黑臉的角色,身為一個組別的領導者,不嚴肅是很難帶動組務發展的,可是督導不一樣了。今年傅桑說,督導除了剛的堅持,也必須保護底下成員不會受傷害,讓大家認同這個圈子,沒有什麼比柔軟更能驅使人有力量,並開心的向前了。強硬的作風也許能短暫激發出效果,可是之後有多少人心生怨懟,覺得不平,甚至在營隊結束後沒有成就感。柔和的力量,就是督導要有的氣度。一開始我做的並不好,我習慣了之前強硬的態度,經同儕醒點,才明白這是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層級間需要有些距離感,若不以和善的樣貌貼近他們,又怎能聽到下屬真實的想法與回饋,這便是柔軟最大的優點。

      村野兒童夏令營,每年都給我不一樣的挑戰,今年的課題,學會放手和變得柔軟,感謝市政府、至愛協會及傅桑給我這個機會,一生受用無窮。
  • 分享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