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持精障者 自力生活行動 ,(112年05~12月)圖/至愛氣球隊-文/行政組

  • 發佈日期:2024-01-21
  • 照片說明文字認識精障者:社團法人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表示,精障者患有思覺失調,常伴隨著幻聽、幻覺等現象,進而影響心理狀況,產生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疾病。且他們經過長期醫療照護,與社會分隔時間長,因而需要家庭、社會支持照顧。也意識到,若要改變大眾的刻板印象,就必須走入社會傳遞精障者不為人知的心聲。

      一位精障者Alice(化名)指出:她曾被醫生診斷罹患中度憂鬱症,但她並非無法自理生活,而是需要學習控制情緒。她聽從前夫建議:遇事盡力省思發怒動機並沈澱情緒,再加上父母悉心照料,其生活已與一般人無異。Alice說「有太多人做了壞事,就想拿殘障手冊頂罪。」Alice提及,許多社會案件犯人為脫罪,便指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導致大眾普遍認為精神疾病患者都會做壞事。她認為,縱使部分重度病患有失控行為,仍不應以一概全。

    精障者的吶喊: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的支持與參與!
    「精神障礙、精神疾病」不缺被貼標籤,缺的是不要再複製標籤,以及願意一起撕下標籤的人。
    我們珍惜每一份來自於您的支持,您的關懷能讓我們能更全面性的身心健康。

      「去污名化就是要從暸解開始。」陽明大學牙醫系學生賴宗筳表示,一般人生活中生活中不常接觸精障者,其認知往往來自電視或電影中的誇張劇情,因而產生誤會。他覺得精障者就是生病而已,能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較能讓人們破除誤解。精神疾病的病程大部份都相當長,但台灣社會對精障者的投入資源並不足夠,期望政府能投入更多社會福利以改善精障者生活環境。

      至愛服務協會近五年來把志工服務觸角延伸至精障機構,要以「青銀攜手~用愛與陪伴讓溫情遍地開」為策略目標,讓高齡志工聯手青少年志工走入機構和精障朋友一起互動,提供多元內容有舞蹈、才藝表演、氣球造型編織、大龍球拋接、知性及團康遊戲…等,重頭戲當然是:採一對一傾聽精障者心聲,以紓解精障者的平日壓力,使精障者一同感受到快樂與溫暖。幸好有很多願意付出愛與關懷的志工夥伴們,在互動過程中益發能感受到,這份支持的力量對精障者確實很迫切需要!

    一位精障機構工作者說,精障者是一群一直被社會冷落的人們,很感謝至愛協會及濱海長青會志工朋友用愛陪伴,現實環境中的精障者,一直是人際關係至為薄弱的族群,人群躲他們,他們也躲著人群,長期孤獨在社會的角落,確實需要社會更多愛與關懷,才能形成精障者友善的生活環境。

    至愛服務協會自從開啟精障服務後,足跡從活力滿分復健中心開始,推廣幾年下來,深獲機構及精障者喜愛及肯定,因此而成效遠播,諸多機構隨之慕名而來邀約,因此協會精障服務112年足跡更擴及佑心、康禾兩機構,最近增加香山區竹安康復之家,志工們都有很正向的分享及回饋。

      佑心康復之家主任許純綾表示:對於家庭或社會支持相對薄弱的服務對象們,社工與志工們的不定期關懷,不僅為他們帶來溫暖,更帶來生活的希望感!感謝至愛服務協會及濱海長青會的志工願意撥時間來機構陪伴精障者,我覺得這樣的過程對精障者而言是極需要的!也謝謝至工們不斷地給予機構的正向的服務經驗,使精障者有更多元的生活體驗,也讓我們工作人員在實務過程中也能持續產生熱忱,避免不斷專業耗竭。

    曙光青年會李芯緣社長說,從高一進入光青社之後,參與了許多校外服務活動,其中最後一堂社課是去「活力滿分」跟那邊的叔叔阿姨們互動。一開始進去前會擔心會不會聊不來、沒有話題之類的,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阿姨叔叔們都很友善也很好聊,就算沒有在同一個生活圈,但彼此關心著對方的生活近況,心裡多了一分暖心!第二年當上社長能接觸校外服務的機會更多了,學習到許多人際應對進退,也在發揮自己微薄的力量時,感受到自己竟然可以帶給別人莫大幫助,獲得滿滿的收穫!
    文字說明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