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點滴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點滴


安東道場巔峰營參班心得一貫道宏天分壇天孝區 李伊婷

  • 發佈日期:2016-02-03
  • 照片說明文字最動人的英雄故事或冒險之旅,從來不在於他打贏了多少外在的敵人,而在於他最終是否能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3月22, 23日為期短短兩天的巔峰營,卻成為了後學最銘心的冒險旅程,那是自我充實自我成長的心靈之旅。傅正泰老師,是這場旅程的領航者。他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歡笑和樂、領導的方法技巧、自我了解與肯定,最令後學感佩的是那種以身作則的風範、最真實的情感以及那股充滿熱忱活力的正面能量,最感動的是簡單、純粹、直接,每個人敞開心胸,不猜忌懷疑、不粉飾偽裝、不矯揉造作的真心、是赤子之心、是尊重、是信任、是聆聽、是放下、更是活在當下。

    尊重
    在每次的分享過程中,老師總是說︰「來,最後一位分享。」好不容易有一位勇士敢於出征解救大家,當每個人都鬆一口氣之際,突然耳邊又會響起︰「最最後一位。」「最最最後一位。」你永遠不會知道老師口中的“最後一位”會持續多久。有時候大家一陣沉默,沒人想發言,但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的等待下一位勇士挑戰,沒有強迫也沒有命令。奇怪的是,那些最後一位總會如春筍般莫名的一個接一個冒出來。連後學這個吝於發言,對麥克風有著極大恐懼的人,也突破了自己,成為那其中的最後一位!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結班前的分享,老師一再的移動自己的位置,使自己能始終維持在每一位發言者的正前方,為的只是希望給予每一位發言的同學最激勵懇切的神情交流、最直接真誠的眼光投射。
    信任
    其中有一個遊戲是這樣的,由幾個人圍成圓圈,互相坐在彼此的腿上藉以維持穩定平衡。嘗試第一次時,雖然死命地支撐著,但這個圓還是很快的崩解了。原來,大部分的人都因為體恤或害怕別人負荷不了自己的重量而努力緊繃著身體,導致重量不一而無法維持平衡。第二次,老師要每個人都放心的將自己全然交給彼此,沒想到竟然比較不吃力,還維持了較久的時間。這給後學兩個啟發,其一,要維持圓圈的穩定平衡,圈內的任何一員都是決定成敗的重要關鍵,如同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都各自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各有發揮所長,缺一不可,要學會看重自己,還要懂得欣賞別人。
    其次,要勇於承擔,要自我精進,藉事煉心,也要互相提攜,適時適當的給予別人學習了愿的機會,如此,才能共同成長互相砥礪。
    聆聽
    在學習和夥伴分享童年趣事、輝煌事蹟,甚至是煩惱苦痛時,在聆聽的過程中,話語總是不經意地從口中溜出,忍不住想給對方回應,想表達自己的看法,甚至,「你能不能講重點?」這句話便容易脫口而出。在敘述和聆聽的過程中,讓後學更能了解及體會他人,或許最能打動人心的,不是你的口才了得,而是你的真摯聆聽。
    放下
    「現在,你就是一張又大又潔白的壁報紙。」這是在巔峰營正式開始上課以前,傅正泰老師告訴我們的。要廣大,因為你得先清空自己,屏除自己的惡根,讓自己能容納得下更多的東西。要白淨,因為你必須讓自己歸零,拿掉先入為主的價值觀念。
    老前人也常常慈悲我們,要放下!要放下!但是捫心自問,好像有的放下了,有的還沒,或自認為放得很多了。其實在日常生活、人際關係、為人處事、自我修持上,都要學會放下的功夫,好壞得失要放、人我分別要去、習氣毛病要化,才能顯現最真實的自我,才能與人合同。
    當下
    最重要的是,當下。這是結班前謝前人慈悲我們的。每個人的妄想雜念好像比什麼都厲害,總是能飛天遁地、雲遊四海,心性總是習於外放,瞻前顧後,永遠都在擔心未來、懊悔過去、煩惱現在,常常忽略了把握當下,忽略了此時此刻真切地去學習、感受、生活、成長。
    所以要回歸,收攝念頭,當我們面臨每個當下所展現出來的就是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就是最純真良善的天心。
    「道,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尊重、信任、聆聽、放下、當下,都是道的體現,而道的彰顯靠的是在每個人身上真正的落實,才能以身示道,代天宣化,感動更多的人才接近道場學習了愿。藉由巔峰營的課程,讓後學深刻的體會到,前人及各位點傳師對於道場青年人才培育的重視與苦心,也讓後學反觀自省,往往我們給予別人的,是責任而不是信任,是指令而少了尊重,是說服而忘了聆聽。後學也期許自己能更加的精進學習,莫忘天恩師德,以及厚德大帝高老前人大德育賢培才薪傳接續的愿心。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