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情點滴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情點滴


社團法人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專訪-圖文 /採訪志工 -林碧珠

  • 發佈日期:2017-09-27
  • 照片說明文字「至愛服務社」創立31年餘,宗旨希望引導群眾將那一份關愛及助人的意念,匯合群體的力量、具體的行動,以實際行動投入社會慈善服務,把精神上的關懷及財務上的協助,迅即的傳送給需要幫助的人,並藉著服務來增進人與人、心與心之間的相互溝通及交流。

    民國74年12月15日「至愛服務社」成立,以闡揚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宏揚犧牲奉獻精神,台灣解嚴後78年11月5日改組「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因服務層面日益擴展並屢獲政府及各界肯定,期使會務更臻完善,92年5月2日向法院登記為「社團法人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至愛」創立於寒冬,會徽採梅花圖案,象徵愛心與溫情如梅花般愈冷愈綻放,讓人間至愛如甘露時雨,溫暖被及人群。

    「至愛」理事長吳秀琴說協會成立開始是以「急難家庭個案援助」為重點任務,對於家庭變故而陷入急難個案進行訪視、救助、追蹤等,30年來已捐助達6佰多萬元。協會凝聚了一群忠實的行善志工,大家用愛的力量陪伴著眾多家庭勇往直前,一路扶持他們於成長的路途上,讓愛的義涵在新竹土地上綿延深根。

    28年前「至愛」有感於身心障礙者在起跑線上,他們的智商及身體能力原本就較一般人弱,為避免他們因為家境的清苦,而影響甚至喪失了公平就學或訓練的機會,特設立「清寒家庭之就學障友獎學金辦法」,與長期夥伴「工業技術研究院佛學會」合作,至今累計頒發助學金額已達8佰多萬元,受惠障友已達3000於人次,陪伴眾多障友一起成長。吳理事長說目前社會大多數獎助學金的申請都以學生成績優異為取向,而眾多障友學生因身心較弱勢很難同等競爭,因而造成許多有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經濟壓力負擔遠比一般家庭大,急需更多熱心企業與社團給予協助。

    「至愛」本著服務弱勢者的精神 ,辦理「障友親子知性之旅」已是第29年度,每年鼓舞障友走出戶外,至今已投入2仟多萬元捐款,受益人數達2萬多人次。協會藉此障友之旅啟發障友學習潛能,增進社會適應能力,從活動中增廣見聞並獲得樂趣,同時增進障友、家屬與社會良好的互動關係。每一次出遊動用超過80位志工,大家每一年都歡喜又認真的陪伴讓愛走動,我們看到感恩的心走動,看到親子的關係跳動,為你我生活的這塊土地與人情加溫。

    至愛協會為弱勢兒童辦理「村野兒童夏令營」已邁入第27年,受惠兒童超過4千人,同時扶植青少年學習成長亦有4千多人,至愛提供平台給肥沃的土壤,讓他們在有愛的天地裡,開出自己的花,一群人一起在大自然土地上共舞,留下用難忘懷的及照片與回憶。至愛每年辦理2場「器官捐贈簽卡宣導」活動已25年,民眾簽卡響應也有4千多人,帶動自助助人風氣,更使需要者看到希望與曙光。

    吳理事長說:每年歲末一定不會忘記與弱勢家庭有約,25年持續辦理「弱勢家庭圍爐」,106年2月更是邀約弱勢家庭親子500人共餐、慶生、送小朋友壓歲錢。感謝至愛所有會員一直不斷地付出,帶給社會溫暖,讓永恆的愛與熱情舞動每一個生命。至愛協會辦理「弱勢課輔溫馨列車」已邁入地11個年頭,主要提供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及原住民子女安親課輔平台,運用青年志工利用假日時間課業輔導服務,教導孩子們課業,提供多元才藝教學,進而培養自信,發現自己生命價值。

    吳理事長說::新竹市政府於101年設置「新竹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同年3月至愛承接志推中心委辦業務至今,在社會處主導下勾勒全市志願服務朝制度化、專業化、整合化方向推動,秉持「活力、專業、整合、溫馨」的服務精神服務各界,102年11月市府評鑑獲優肯定,服務人群,造福大眾,做好社會福利服務一直是我們不變的工作指標。
  • 分享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