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社團活動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社團活動


志工田園趣 敞心樂逍遙-- 圖、文/張肇基

  • 發佈日期:2020-03-01
  • 照片說明文字田園的風光是那樣的美麗,散發著泥土的芳香,望着天空,望着遊走的雲朵,望着田野的景物,任思緒海闊天空的奔馳,讓疲憊的心在這片凈地放鬆休憩。哇!有人脫掉了鞋換穿拖鞋,有人乾脆光著腳鴨子橫行田埂中。本次活動有別於以往的出外旅遊,行程全在「香山故事館」旁的一大片菜園及稻田裡進行,提供志工及家人們肆無忌憚的浸沉在田園裡回憶與歡樂一整天。

    至愛服務協會於2020年3月1日邀請志工及家屬82人,在新竹市農民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傳居的鼎力支持下,於「香山故事館」旁舉辦「志工田園趣」,一起追隨春天的步伐,在大自然下腳踏泥土,舒活筋骨一番,親身體驗農村田野生活。

    本次活動重頭戲有燒窯烤地瓜,前一天已由場勘志工整地後同時架好窯,當天抵達會場發現我們這組的窯跨了一半,組員挽起袖合力重新造窯。萬事起頭難,剛開始點火燒柴要用扇子送風,產生對流,柴火才會旺,因此扇扇子送風的位置是主位,大家輪流體驗個中滋味,直到土塊燒成紅磚一樣紅為止;接下來全組成員齊力將洗好的地瓜用報紙包好,一個一個投入窯裡,再將窯土往中間方向逐步推踏,最後將周邊已事先挖掘好地以視覺細土往窯上覆蓋,直到摸起來不再有熱氣溢出就完成了。約莫90分鐘左右,大夥用鋤頭小心翼翼從窯的週邊慢慢地挖掘開來,地瓜伴隨著撲鼻香氣一個一個出窯了,就是好吃!很多年長的志工就是想來重溫燒窯烤地瓜樂趣,在久未露面的陽光下,微風輕拂田野間,鳥兒嘰嘰喳喳地唱着幸福的歌,讓孩時記憶一直在田園上空回蕩,回蕩……

    除了烤地瓜活動,活動組同時利用地形地物精心設計了「認識農村~趣味闖關」活動,鋪陳在前的有請故事館的總幹事宋景濱簡介「香山農村發展史」。接著進行分組「趣味闖關」,內容有一、家禽介紹:大夥親睹在生活中已很少能見到的雄赳氣昂的九斤雞,以及長頸仰脖的鵝家族優游於土地上、水池中,頓時三、四、五十年代的記憶全浮現在腦際,二、田野導覽:田園的花束及菜園的蔬菜水果都成了教材。三、球球遊戲:這是幼童們最喜歡的項目,都可在鬆軟的田土上不怕摔的進行推瑜珈球、踢足球及夾乒乓球,9位小朋友玩頓時完再一起、樂開了懷;此關同時搭配尋寶遊戲,只要從藏在田園裡的塑膠小球,就會送給一個水晶元寶。四、手藝編織:關主用環保塑膠條教作叮噹球球,看到大夥興致勃勃炫耀著成果,好不開心呀!五、植物編織:教大家運用香港櫻花樹的葉瓣,編織成牛魔壬造型,在套在手指上把玩。六、消防教育:讓志工們體認防災與消防的奧妙。

    筆者負責第2站植物介紹~田野導覽,會場周邊有許許多多珍奇的植物,有無患子、鼠麴草、厚皮菜、咸豐草、田園中的番茄及高麗菜等簡單介紹用途及療效,導覽中有人問我,是不是中醫師,哈哈!在網路上找的。本次活動除了燒窯烤地瓜,因應疫情關係排除燒烤項目,特別商請由農民福利發顫協會志工媽媽們燒煮芋仔米粉湯,配料及其講究、豐富(有:芋仔、米粉、蝦米、豬肉、芹菜、小白菜等) ,大火撐飽飽肚子直呼過癮啊!很多人表示偶爾放縱一下思想的自由,明年能有機會再來一次。
  • 分享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