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巅峰營心得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巅峰營心得


一個全然動態的『巔峰營』 學習尊重 信任 放下 --圖.文/採訪志工 陳月虹

  • 發佈日期:2016-04-21
  • 照片說明文字是什麼動力使我願意犧牲3月19、20日2天假期直奔社團法人新竹市至愛服務協會主辦的『躍舞生命潛能〜巔峰營』?因為我想在這裡放空自己,找回初衷,感受「改變」的力量,重新賦予「生命」的價質。

    參與127期『躍舞生命潛能〜巔峰營』學員跨越老、中、青三代,學員分別來自婦幼館、三民國中、志推中心、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幼安教養院、德蘭兒童中心、香園教養院及至愛服務協會等社工員及志工幹部計21人。『巔峰營』一開場果然不同凡響,傅正泰老師以熱門音樂馬上帶給學員身心靈的震撼教育,他引領大夥不加思索的跟著舞動,扭腰擺臀,浸潤在音樂的節奏當中,不到5分鐘全體身體熱了,笑容開了。此時『巔峰營』悄悄啟幕,好特別的始業式哦!

    第一階在尋找壓力的來源單元中,驚覺原來最親密的人同時也是壓力的來源,當壓力消失的同時也表示失去了最親愛的人,這時,反而竭盡所能搶救壓力,絕不讓「它」消失,很矛盾吧!想想有時讓我們很想逃避、去之而後快的人與事,一旦真的消失了,還真會讓人陷入「悵然若失」的情緒中。當下體悟到聖嚴法師一句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智慧,來面對每一天不同的壓力來源,凡事不必想太多」。

    在2人互相分享童年趣事、自身經歷與成長背景過程中,傅老師一再提醒「插話是人際關係最大的破壞力」,強調聆聽的重要性。課程中我隨著溫暖背景音樂敘述著童年時光,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全家『在一起』的塵封往事,豬油拌飯一一浮現,日子過得簡單,心靈踏實、快樂且富足。今年,少了爸爸1人,心中無限思念,淚竟也不由自主地潸然淚下…..,這是夥伴全然傾聽之下,讓我毫無掛心的暢所欲言。「傾聽」是一門學問,代表互相尊重與支持,而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講話頭頭是道,也不若「用心傾聽」更能打動人心。我做到了傅老師所說「真正棒的人是多聽少講」,這句話對我很受用。傅老師說一個有能力的人是閉得了口,不會隨便批評別人,不會咄咄逼人,不用大聲就能震住人。

    『巔峰營』讓大家自組成5個家庭,自創隊呼,彼此之間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關係。活動中,顯而易見超積極型的人慣性於發號施令及主導,超不積極型的人總是說話及動作緩慢被動;情境演練中,有的成員動如脫兔〈O型獅子座〉,有的靜如處子〈A型處女座〉。傅老師說,這是由於來自不同的基因、成長環境、後天歷練使然。課程告訴我們,感性的人容易看到問題,理性的人較能快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有智慧者會彼此尊重及互補,無能力者常是爭吵不休。讓我思憶起西遊記故事中,唐僧師徒4人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到了真經!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及沙悟淨這4人靠什麼成功?唐僧靠的是信念,孫悟空靠的是能力與人脈,豬八戒則選對了團隊,沙悟淨認為他簡單、聽話、照做!當 4個完全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彼此間的差異並沒有阻礙他們的成功之路,因為一路走來個個都是要角,缺一不可,可知在一個團隊中尊重人際間的差異性及價值觀是何等重要。

    印象中,在一個極度強調「信任」的團體遊戲中我卻步了,因為那是要閉起眼睛,將身體完全放鬆交付給所屬的團隊,必須相信團隊絕對會盡全力保護你,不會讓你受到任何傷害。一向神經緊張的我因害怕而拒絕,這時傅老師的一句話「沒有嚐試這遊戲,這2天巔峰營就白來了」,讓我決定豁出去了,雖然在遊戲的過程中仍感到害怕,但身體已漸漸放鬆放心的交給夥伴,此時腦袋空空,舒服極了!因為我的團隊已經分擔我的擔憂、害怕、責任及壓力,此時,我不再孤單一人扛下所有的責任,而是一個團隊全力在支持著我,我信任夥伴們,何懼之有。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