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照片,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
:::* 瀏覽位置:首頁 > 巅峰營心得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巅峰營心得


2015巅峰營心得---後學 李鉢卿 學習

  • 發佈日期:2015-06-06
  • 照片說明文字2015宏宗總壇讀經師資與一貫人才專修苑研習『巔峰營』

    『在巔峰營中任何活動不分男女、年齡都參與投入在一起、毫不保留、拋開一切、敢於挑戰、突破自己、甩掉不必要的包袱、拋去頑固的面子、忘卻惱人的自尊』

    看著巔峰營手冊上的誓詞,是一個讓人有諸多想像空間的營隊,激勵的話語吸引著我們,感覺能夠讓自己脫殼蛻變一般,十分好奇著即將面對怎麼樣的奇幻之旅,至今營隊之後回首一看這些字句,我們真的做到了!突破一直活在慣性,卻又不自覺的生活模式。拋開了每個人不為人知,甚至自己都渾然不覺的包袱,體會彌勒老祖師說『我有一布袋,虛空無罣礙,打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能扛壓力也要能放得下,才能樂活、瀟灑、自在。

    感念天恩師德,祖師宏慈,老前人聖靈護佑,感恩前人與總壇教育組點傳師的慈悲,特別精心規劃安排讓教育讀經師資,和專修苑的同學有這個機會參與「躍舞生命潛能-巔峰營」的課程。而這次非常榮幸,邀請到了志工推廣中心傅正泰老師作為帶領我們的主持人,也非常榮幸能擔任幫手從側邊學習,傅老師在志工及社會服務推動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經歷非常豐富。剛開始後學十分戰戰兢兢,但看到傅老師之後擔心都不見了,他的熱情與做事態度,讓我們的躁動的心,頓時安了下來。後學印象很深刻就是去年在宏宗志工培訓的時候,被傅老師點出去情境模擬,是要帶一個盲人過馬路。但我們不自覺用自己的角度思考事情,後學就直覺牽著盲人的手,而從這裡面傅老師告訴我們要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後來還真的遇到盲人,就用傅老師的方式,請對方搭著肩膀,讓自己走在前面帶領他,至今盲人聽到後學的聲音還記得我是李先生,那時的課程直到今天都印象深刻。

    這次的營隊在每個班員的人生故事中都寫下嶄新的一頁,而且是不同於以往的篇章。在營隊開始前一天,第一次有幸近距離跟隨傅老師進行事前工作,他看到現場的問題,就立刻像蜘蛛人一樣攀爬、架設燈光、電線立刻解決。而且就算流滿了汗,他還不時跟問題幽默對話,在旁邊協助都能感受到他熱愛這份志業,任何問題在熱情前都迎刃而解了。活動開始之前,我們學習著介紹主持人出場與宣示誓辭,對活動開場來說都十分的重要,一舉一動都是帶動和管理的技巧,從中收穫很多。

    動靜穿插的活動中,總是給我們許多啟發。有一個吹衛生紙的團康印象特別深刻,在團體之間每個人都必須盡自己的全力,讓衛生紙盡可能停留在空中。後學長久以來都有先觀察的習慣,卻在觀察時,忘了自己也必須使盡全力,而有所保留。從這個遊戲中,一次一次的練習,最後就算躺在地上也能夠扭動身軀移動,儘管衛生紙已經感覺碰到地面,也毫無保留用盡最後的力氣吹~吹~吹~。其實,自己也嚇了一跳,因為這是自我的突破,好像當下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在一個家庭、社會每個成員都要竭盡所能,就算不可能也變成可能,『人家懷念的不是你擁有的,而是你付出的。』 真心付出極具感染力,給予別人不求回報時,才能真正的全心投入。

    『傾聽的藝術』是這次最大的收穫,從小到大學校、社會都告訴我們要勇於表達、要上台報告就要試著包裝說法、絕對要有自己的看法。訓練我們很會說,卻沒訓練我們如何『傾聽』。或許我們從國小生活倫理課本內容知道傾聽,也知道別人講話時不要插嘴,但我們依然會不斷在他人說話時無意間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同時也打斷了他人完整表達。『靜靜的聽』從字面看起來很簡單,但從這個活動當中實作才知道很不容易,第一次這麼強烈清楚感覺到知行不一!以往會為了跟人講話而有諸多猜測,甚至對方還沒說完,自己已經以為了解意思了,猜疑會讓我們緊張。從活動裡試著不表達任何的意見,保持絕對的專心。才發現原來聽別人說話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情呀!『一個有能力的人,不會盲目的說服每一個人』,現在可以放鬆的聆聽,因為自己講的好壞不完全是重點,傾聽的力量比會說話本身還要大上許多,尊重與包容讓我們的高度不同。

    許多活動,都有著不同涵意。跳舞、音樂、團康使心靈的年紀似乎都年輕了二十歲,彼此分享自己的兒時趣事,笑的不亦樂乎!分享壓力煩惱,許多人掉下壓抑許久的淚水!欣賞夕陽照片聽著浪濤餘音,感慨時光飛逝!一次次的凝聚又釋放,讓後學本來運動、看醫生也難解脖子兩側僵硬問題,好了一大半!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好像時光機在短暫的兩天,將我們帶到童年時光,簡單的氣球、遊戲就能滿足。也因為用心投入,讓心和心之間零距離,也讓我們的視野更加寬廣。

    感謝有這麼棒的營隊,至今還有著滿滿的感動。這些觸動心靈的點滴,都是未來培養道場人才的能量,希望將學到的精神傳遞到生活中各個角落,像個小太陽一樣熱力四射,照亮每個猜忌、懷疑的黑暗面,『巔峰營』勇往直前、『巔峰營』創造生命高峰。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